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 >> 正文

我院1项课题研究喜获“202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立项

日期:2022年10月29日 23:09 点击: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立项结果,我院林海英教授“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的跨界合作机制研究”喜获课题立项,项目编号为22BGL232。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聚焦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聚焦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重要基础和前沿问题。

本次课题的成功立项,是我院一直高度重视科研,对科研工作支持力度不断加强,鼓励科研创新的成效显现。我院将持续在科研领域积极开拓思路,进一步提升学院的学术研究氛围,注重科研反哺教学,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扩大我院在高校科学研究工作中的积极影响力。

项目的基本内容简介:

林海英

本课题的研究对象是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的跨界合作机制,探讨跨界合作的主体(谁来参与?who问题)和跨界合作机制(如何合作?how问题)如何促进组织振兴,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基础和机制保障。《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多次提到社会力量的参与和协同治理:强调“科研机构、高校、企业、返乡下乡人员等主体协同”,形成“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跨界合作。其中,为“凝聚全社会力量”要“搭建社会参与平台,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乡村振兴参与机制”;同时,要求“主体、资源、政策和城乡协同发力”,“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并在推进过程中“注重协同性、关联性,整体部署,协调推进”,形成乡村振兴工作合力。基于该《规划》要求,各个主体如何有序参与、协同关联、资源互补、能力互促、动态递进、和联动叠加融合等机制建设就是本课题的研究内容。

供稿:潘颖颖   审核:张仙锋  何映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