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学院概况
关于我们

学院概况

   海南大学亚利桑那州大学联合国际旅游学院的创办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和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推动海南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加快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

学院于2017年5月获教育部批准成,是国内首个旅游类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也是海南省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2017年9月开始招生,现有四届在校生1100人。设置3个本科专业:酒店管理、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和行政管理。

旅游管理学科是海南大学重点学科及优势特色学科,在海南大学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中位列第一方向;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为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2015-2020连续六年被《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评为“美国最具创新力大学”第一名。

学院融合东西方教育理念,突出国际化、创新型、跨学科特色;采取“双学籍”“双学位”“4+0”的培养模式;以服务于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海南大学“双一流”学科发展需求,培养通晓国际规则、具有跨文化交流能力及国际竞争力的行业领军人才为目标;努力建设更开放、更融合、更有韧性的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一、办学特色

1、打造中外融合的国际师资团队。学院师资团队由合作方派遣、海南大学派遣以及全球招聘三个来源组成。正逐步打造一支以外籍教师与海外归国人才为主体、教学与科研能力强的国际化、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50人,专任教师100%有海外知名高校学历,50%以上为外籍教师,来自美国、新西兰、德国、加拿大等十多个国家。行政人员70%以上有海外留学经历。

2、建立应用导向型学术英语教学体系。学院成立了语言教育中心和学术写作支持中心,英语教学团队中70%以上为外籍教师。引进亚利桑那州大学线上英语辅助课程EUGA以及学术英语写作和学术英语演讲等学分课程,强调英语应用能力的培养,学生英语口语交流和写作能力得到极大提升,解决了英语达标问题。

3、实施教学质量过程管理与考核体系。学院吸收、融合美方的教学过程管理模式,打破中方考核惯例,实施课程论文+课堂表现+期中考核成绩占比不低于总成绩的60%、期末考试占比不超过40%的考核方式。建立了由学术委员会、考试委员会、教学督导组、教材审查组以及教师招聘工作组等组成的质量保障体系。

4、以立德树人引导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学院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导,坚持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同步设置,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探索国际化办学背景下课程思政的改革路径。成立职业发展中心,支持学生参加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以及各类学科竞赛,学生三年来已获得国家级、省级和校级等各项奖项509人次。

5、以国际科研平台建设促进学科发展。坚持开放的国际化学术氛围建设,成立旅游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以国际化团队开展海南前沿问题研究。于2020年获批成立“海南省Chris Ryan院士工作站”,教师团队近三年在一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30篇。研究中心设置本科生担任教授研究助理工作机制,已有本科生团队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2篇,数篇本科生论文被国际学术会议录用。

二、社会影响不断提升

办学三年来,学院已成为海南省国际化办学的示范窗口;学院举办的首届海南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收到了来自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贺信;美国驻广州总领馆总领事James Levy(李靖)发来亲笔信,对学院办学成效给予高度赞赏,并表达了促进学院在多领域开展中美交流合作的意愿;学院教师Dr. Yana Wengel于2020年9月28日组织的“国际旅游学院世界旅游日”活动受到世界旅游组织的关注,世界旅游组织官网专门报道了本次活动。

       

        合作院校——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SU)坐落于亚利桑那州州府菲尼克斯市(又称凤凰城),是美国公立综合大学,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在校生超过9万人,是全美最大最佳的五所“大学城”之一。2015-2020连续六年被《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评为“美国最具创新力大学”第1名,在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连续数年位居全球前100名,社会科学领域排名全球前25位。该校非常注重学科的前沿性和跨学科性,其旅游学科重点关注世界范围内的旅游前沿问题——休闲旅游与社区发展、旅游公共服务与政策、旅游与环境可持续发展。该校开设有多个与旅游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学科领域和专业,其旅游专业的学生规模和从事教学和旅游研究专家人数在全美高校同类专业中位居第一。2018年CWUR世界大学排名中酒店、休闲、运动及旅游类专业全球排名第七,全美排名第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