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 >> 正文

喜报 | 国际旅游学院5项课题研究喜获“2022年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

日期:2022年04月26日 17:55 点击:

    近日,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2022年度海南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通知(琼科〔202282号),我院教师肖潇、李萍喜获青年基金项目立项林海英、徐宇华张昉喜获高层次人才项目立项。

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专项是我省科技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支持我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有关事业单位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该计划聚焦科技前沿,围绕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点科技任务,推动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融通创新发展,发现和培养科技人才增强我省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

本次课题的成功立项,是对我院科研创新工作的充分肯定,彰显了我院科研创新的成果。我将持续在科研领域积极开拓思路,进一步提升学院的学术研究氛围,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扩大我高校科学研究工作中的积极影响力。

各项目的基本内容简介:

肖潇

我的课题研究是探索自然与文化旅游景观对旅游者多维度的感知及其情绪调节的影响机制。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从旅游地理学和环境心理学角度,以注意力恢复理论和压力交互理论为理论基础,通过测量旅游者对海南省自然和文化旅游地的视觉与声景观感知指标,系统地研究旅游者的情绪调节机制,为提供我国国民休闲服务质量的提升提供了理论和实践的参考。


李萍

我的课题旨在探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居民生活质量发展水平、影响机制与路径提升。课题从定性和定量层面综合评估海南居民生活质量发展水平,并揭示其空间分异特征;并进一步分析居民生活质量水平差异对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支持态度和参与行为;最后,从层面具体提出提高海南居民生活质量水平的路径和政策建议,确保自由贸易港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林海英

我的研究课题将从多个角度研究政府主导下的多元主体如何参与打造和运作乡村振兴共建平台;探讨共同富裕和利益共同的实现机制;将通过多案例分析探索乡村振兴集体共治的相关机制,着重对集体创业创新、社区自治和共治、集体理性、共同富裕等等领域进行深度剖析和总结。在研究国内案例的基础上,加强国际比较分析、借鉴国际经验,倡导创立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振兴集体共治机制,以解决城乡发展失衡及农村发展不充分问题。


徐宇华

此次我能以课题负责人的身份成功申请并获批海南省自科基金,要非常感谢同事们的热心帮助和学院的支持。我们团队的课题旨在关注接连的新冠疫情冲击下,以海南为例的海岛型旅游目的地的社会经济恢复机制和途径。本研究计划以海南省以及省域内不同市县为案例,从理论上研究海岛型旅游目的地经济社会韧性的组成结构,从实践上评估海南省各地旅游行业经济社会韧性。

 

张昉

我的课题研究属于沿海人地关系及海岸脆弱性研究领域,主要任务是基于遥感云平台研究近些年海南省湿地演变及其变化原因。湿地作为多样性最丰富的生态系统,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至今,湿地的空间异质性、淹水条件变化和湿地类型边界不确定性等因素给湿地监测带来极大的挑战。该研究应用遥感技数据融合和计算机特征选择技术旨在提升湿地制图的精度,追溯湿地空间格局改变,以及其生态功能退化情况,为湿地保护提供实时准确的监测信息。

(供稿:潘颖颖 于泽玙  审核:张仙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