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 >> 正文

国际旅游学院二年级本科生在国际顶级期刊《Tourism Management》发表论文

日期:2021年07月05日 16:00 点击:

近日,海南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联合国际旅游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沛哲同学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的论文《Climate Adaptation Planning for Cultural Heritages in Coastal Tourism Destinations: A Multi-objective Optimization Approach》(国家公园文化遗产的气候变化适应机制--基于多元管理优化模型的研究)被国际上旅游管理类期刊中最顶尖和最具权威性的期刊Tourism Management接收并于今年72日在线发表,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61517721000996。该期刊影响因子为10.967, 在旅游、酒店、休闲管理类SSCI期刊中长期排名前三,拥有极高的学术影响力和学术声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文章投稿后,被期刊直接录用全文发表,无需进行任何修改。


该论文是李沛哲与学院副研究员肖潇(通讯作者)以及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Erin Seekamp教授合作完成。该文重点研究了气候变化对美国国家公园文化遗产的影响及其适应机制的优化模型。文章根据Structured Decision Making (SDM) 研究方法,为国家公园历史遗产管理者提出了基于30年气候变化可持续性规划的决策性工具Optimal Preservation (OptiPres) 模型。该文应用OptiPres模型分析了气候变化对美国Cape Lookout国家海岸公园的17个历史建筑的影响,提出了三项重要的历史遗产管理目标(1、资源积累价值最大化 2、成本效率最大化 3、应对极端气候可适应性最大化),并提出了为期三十年、在不同预算方案下的遗产保护方案。该研究不仅为国家公园遗产保护管理者提供了文化资源的保护决策,同时也为全球文化遗产的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了管理借鉴和参考。

OptiPres 概念模型

2018年,刚成立两年的国际旅游学院开始在院内推行本科生研究助理机制,学院国际旅游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是该机制的支撑和管理平台,中心在学院全日制本科学生中选拔符合条件的学生作为研究助理,学院教师作为学术导师,逐步形成导师带领学生了解、掌握科研方法、学生跟从并辅助导师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良性机制。

李沛哲同学于20205月申请成为研究助理并加入了肖潇副研究员的研究团队。该生英语能力突出,科研兴趣浓厚,学习成绩优异,在多项国内外学术会议中进行过研究成果汇报与交流,得到了同行专家的高度认可。Climate Adaptation Planning for Cultural Heritages in Coastal Tourism Destinations: A Multi-objective Optimization Approach项目涉及旅游管理、环境科学、应用生态学及决策管理学理论与实践知识的交叉融合等。该生在去年5月作为一年级新生加入团队后便开始了认真地钻研学习,他积极与导师讨论交流,在导师的指导下阅读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并在2021年春节寒假期间留校完成了论文初稿,经过反复讨论修改,于20214月投稿Tourism Management杂志并于20216月被该期刊接收并全文发表。

肖潇老师与李沛哲同学工作日常

另外,李沛哲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并投稿国际旅游研究协会(TTRA)2021年年会的论文Economic Optimization of Historic Preservation in National Parks: Future Transitions for Climate Change and Cultural Resources,经过大会评审委员会两轮盲选后最终入选前三名最佳学术论文。

旅游研究协会Travel and Tourism Research Association是旅游和旅游相关研究、分析和市场营销的最高标准的制定者。成立45年以来,TTRA一直是业界进行循证和全球数据分析的首选。该协会将旅游和旅游研究——大学学者、旅游行业从业者和研究用户联合起来,旨在创造更多价值并服务于旅游业的发展。该会议是旅游业国际最高权威会议,主要分为四个竞赛单元(从易至难):第一单元:研究生讨论会;第二单元:创意展示;第三单元:学术论文全文汇报;第四单元:最佳学术论文。李沛哲将论文投稿后,经过同行专家评审,被大会学术委员会遴选为第四单元的三篇文章之一。

此次参与大会投稿的共有123篇学术文章,通过第一轮盲选出七篇后,增加了三位审稿人并进行了第二轮盲选,最终选出三篇入围。此次入围最佳学术论文的除了李沛哲同学的文章,另外两篇获奖的学术论文作者均为国际旅游业知名教授与学者,他们分别来自卡迪夫大学、佛罗里达大学和波尔扎诺自由大学。竞赛当天,在线参会的李沛哲用全英文清晰流畅的展示了他的研究,最佳学术论文环节此前从未有本科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入围,李沛哲的优秀表现给大会评委及其他与会学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对李沛哲的论文写作水平也给予了高度赞赏。

入选最佳TTRA年会学术论文奖的三篇文章

会议现场及李沛哲发言时的截图

李沛哲同学论文的发表与获奖体现了学院的国际化办学成效。实际上李沛哲并不是学院第一个在国际期刊或会议发文的同学,迄今为止,国际旅游学院的研究助理团队的学生已在国际品质期刊发表了4篇论文,更有多人次参与国际学术会议。所有这些都显示了国际旅游学院研究助理制度的可行性与有效性,也与合作双方均为研究主导型大学的发展定位高度契合。学院将继续推进完善本科生研究助理机制平台建设,加强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服务于海南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发展,争取在国际高水平学术研究平台取得更多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