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 >> 正文

校党委武耀廷书记莅临国际旅游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日期:2021年02月03日 00:06 点击:

2021年2月1日上午校党委武耀廷书记一行莅临国际旅游学院调研指导工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叶光亮、党委办公室主任林洪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杨志昕等陪同调研,学院院长王琳,书记何映敏,副院长李枚珍、张仙锋,副处级辅导员符涛等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会上,武耀廷书记从国际旅游学院的角色定位和使命担当、办学经验总结、学院形态转型升级和服务海外教育消费回流等几个方面为国际旅游学院发展思路做了重要指示。

一是“十四五”期间,海南教育系统将以国际教育创新岛为引领,充分发挥教育改革开放试验平台和对外开放窗口作用。国际旅游学院不仅是海南省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也是国内首个旅游类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承担着强化海南乃至中国高素质旅游人才培养、推动中外高等教育合作交流深入发展的重要使命,学院力争树立一个教育开放发展和中外合作办学的新标杆,做好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的排头兵。

二是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心和指导下,国际旅游学院不辱使命已完成第一阶段的各项任务。经过四年的探索和努力,目前学院领导班子、教学科研人员、管理和服务人员及各项硬件设施均配齐,办学特色理念、优质学科资源、先进管理模式及办学以来取得的各项成绩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学院要认真总结办学经验,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办学模式体系,争取在学院学科评估时取得优异成绩。

三是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办学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每个阶段的升级转型都面临具体的困难和挑战,目前我们仍处于研究型形态(教学型—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要不断深入思考,引进国外优质资源, 努力做好专业优化调整、模式逐步放开、效应不断放大,以全面提升质量为核心目标,从而推动实现形态的转型升级。

四是受当下全球疫情影响,出境购物、留学等需求发生转向,海南自贸港的重要优势在于既面向全世界,又背靠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可通过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吸引境外教育消费回流。国际旅游学院作为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中的排头兵,要不断提高中外合作办学水平,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建立健全教学管理、监督和评价长效机制,培养高品质的国际人才,打造“留学海南”品牌,从而吸引更多的人来琼求学、就业和创业,更好地服务于海南自贸港和国际消费中心建设。

叶光亮副校长指出,国际旅游学院要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和武耀廷书记指示精神,不断加快中外合作办学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优化国际旅游学院的质量和水平,完善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和服务机制,培养竞争力强的国际化创新型人才,从而服务海南自由港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即将迎来第一届毕业生,学院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好“六帮”工作,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围绕学生、关照学生和服务学生,把握学生成长的规律,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不负重望培养好学生。在中外合作办学教师队伍建设中要注重辅导员等管理人员的培养,尤其是有海外留学背景的辅导员,加强理论学习和培训,提升应对中外合作办学学生的工作能力,成为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引路人。

王琳表示,学院将时刻牢记自身的角色定位和使命担当,继续以高质量中外合作办学要求来提升学院办学质量,加快推进学院国际化建设及发展;认真总结办学经验,提炼工作特色,总结办学的优势,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办学模式体系;同时做好今年毕业生就业升学服务和指导、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和留学海南相关的各项工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助力。

何映敏表示,不断加强中外合作办学党的建设工作,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关乎中外合作办学事业的成败兴衰。学院党委将不断探索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党建新模式,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建设,筑牢底线思维,把握办学方向,始终把师生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初心使命,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培养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文:谢辉强;审核:王琳、何映敏、符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