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 >> 正文

海南大学国际旅游学院组织2019级学生开展环岛实习实践活动

日期:2021年01月22日 17:31 点击:

为增强同学们对海南地理、生态环境旅游产业的认识了解,激发大家对专业学习的热情,2021112-16日,我院2019学生开展了环岛实习实践活动。此次活动由潘志新老师带队,师生共计284人参与。

112日,考察行程第一天,全体师生首先来到第一个考察目的地——文昌。在潘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文昌航天发射中心春光椰子王国,了解航天发射选址和发射活动有关的地理知识,以及海南的椰子文化和椰子产业。下午,同学们还实地考察了铜鼓岭脚下的石头公园、以及东郊椰林,认识了解这里的花岗岩海岸地貌,目睹不合理的人工填海对海岸带造成的严重破坏,及其对当地旅游业带来的负面影响。

文昌石头公园

潘志新老师在石头公园给同学们讲解花岗岩的特征

部分师生在石头公园的合影

       113日,考察行程的第二天,目的地——琼海。当天上午,全体师生乘车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了解南海水下考古及琼海渔民耕耘南海的历史。下午,同学们来到了万泉河口,万泉河是海南的母亲河,被称为中国的亚马逊河,在这里,大家考察了万泉河入海口的水文特征,以及海岸带泥沙运移形成的海岸地貌考察完万泉河口后,大家前往白石岭继续考察。白石岭是海南唯一的一处丹霞地貌,潘老师在野外为大家系统讲解了丹霞地貌的特征和发育过程,并介绍其遗迹价值。

同学们认真倾听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的讲解员介绍南海水下考古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的水下考古展板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深海勇士号”深潜器模型

琼海万泉河入海口

同学们在万泉河口听潘老师讲解海岸地貌

琼海白石岭丹霞地貌


琼海白石岭野外考察和讲解现场

114日,考察行程的第三天目的地陵水分界洲岛和三亚亚龙湾。潘老师给大家介绍了分界洲岛和牛岭在海南岛的重要地理分界意义帮助大家认识地形对降雨、地域文化差异等重要影响。讲解结束后,同学们在岛上自由参观,尽情领略海岛风光。下午,同学们来到三亚亚龙湾进行考察。亚龙湾是海南休闲度假旅游的典型代表,也是海南的第一个国家旅游度假区,在老师的现场讲解下,同学们对亚龙湾形成的自然条件、周边的山地海岸特征港口选址,以及旅游发展现状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陵水分界洲岛的海岛风光

潘老师在分界洲岛给同学们讲解分界洲岛的地理分界意义

115日,考察行程的第四天,同学们乘车前往常常出现在教科书上的地方乐东莺歌海盐场,考察当地的盐场并分析其地理成因了解和体验这里的制盐工艺流程当天的第二个考察点为昌江棋子湾,主要考察此处花岗岩海岸的节理裂隙分布并认识海南西南海岸与东部海岸带的自然景观差异探寻其成因


乐东县莺歌海盐场的标语

同学们考察莺歌海盐场的制盐流程


莺歌海盐场堆积的盐山


部分师生在莺歌海盐场博物馆前的合影


昌江棋子湾的花岗岩海岸

昌江棋子湾干旱海岸带生长的仙人掌

潘老师给同学们讲解棋子湾的自然地理环境特征


部分师生在棋子湾的合影

116日,环岛实习第五天,大家乘车来到临高县的海南解放公园听潘老师讲述当年解放海南渡海战役的历史,并一同参观战场遗址,缅怀先烈。此外,大家还考察了岬角等海岸地貌的特征,了解其成因。当天下午,大家前往此次环岛实习的最后一个考察点——雷琼世界地质公园(海口园区),重点考察火山地貌、火山文化、地质遗迹保护等傍晚时分,全体师生乘车返回海大校园,圆满结束了此次环岛实习之旅

临高县的海南解放公园

临高角的百年灯塔

潘老师给同学们讲解解放海南渡海战役的战场遗址

潘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世界地质公园

潘老师在科普馆沙盘前为同学们做讲解

潘老师给同学们讲解火山喷发的知识

潘老师给同学们讲解火山熔岩地质遗迹

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课外实习实践活动是我院专业课程教育的重要环节通过此次五天四晚的环岛实习考察,在潘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学以致用,对此前课堂所学知识进行了系统性地巩固和强化,获益匪浅。同时,环岛实习也给同学们提供了深入了解海南省情,领略海南自然风光的机会,极大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为接下来进一步的专业实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苗舒琪

审核:李枚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