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 >> 正文

HAITC冬季小学期 | 《城乡规划原理》系列讲座——当代规划问题与实践:以苏州为例

日期:2020年12月23日 00:05 点击:

12月10日周四晚,西郊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副教授陈冰博士应海南大学国际旅游学院邀请,在3教211教室为同学们作了一场主题为《当代规划问题与实践:以苏州为例》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也是2020-2021学年杨镅老师负责的《城乡规划原理》冬季小学期系列讲座之三。

陈冰教授是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研究生专业负责人,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建筑学博士、博士后,英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级研究员(SFHEA)。陈冰教授也在中、英两国的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及可持续发展策略研究和咨询等领域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


出席本次讲座的有:海南大学国际旅游学院王琳院长、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联伟博士、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南设计研究院院长张孝廉、海南省农垦设计院有限公司谢春菊主任、土木学院蒋伊琳老师、我院胡琳老师、张昉老师、王佳遇老师、曾奇妙老师、熊一颖老师、201 8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全体师生、部分其他学院师生及社会相关行业人士等。

讲座伊始,我院委托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联伟博士为陈冰教授颁发了讲座教授聘书,以表达全院师生对陈冰教授的诚挚欢迎。

陈冰教授首先通过向同学们询问旅游与城市印象之间关系的方式,引入了“城市”的概念:“城”是生活,“市”是生产。而随着现代化的不断发展,很多城市都没有做到古城风貌的保护,但苏州就通过建筑限高等措施对历史文化名城实行了保护。因此,城市规划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是具有前瞻性和指导性的。陈冰教授提到,规划是一个过程,我们关注的不仅是方案和蓝图,更重要的是过程中对未来变化的应变。


接下来,陈冰教授指出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在当代社会,我们应该通过复合生态引导乡村规划。同时,我们应该让乡村学习,通过全周期乡村振兴实现乡村在现代化社会下的不断发展。陈冰教授还向我们讲述了他带领学生在乡村实习的经历,并分享了他对乡村规划的个人观点。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各种疑问,陈冰教授理性地进行了分析并表达出自己的想法。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多彩,同学们均感到受益匪浅。

撰文:梁竞心 

摄影:吴松谕 

指导老师:杨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