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 >> 正文

【海南日报】海南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联合国际旅游学院成立

日期:2017年06月21日 00:00 点击:

1498006020120945.jpg

海南大学国际学生参加2015年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开幕式活动

1498006036486259.jpg

海南大学教师教国际学生写书法

1498007260274413.jpg

【海南日报】 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指出:“人才是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

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和旅游业改革创新试验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培养造就数量足够、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旅游类人才是根本保证。但是,当前海南尤其缺乏具有国际视野、熟悉旅游新业态、通晓旅游政策与公共服务的高水平旅游业管理人才。

笔者从6月20日在省教育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多方不懈努力,我省终于实现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零的突破——2017年5月4日海南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联合国际旅游学院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立,并将于今年实现正式招生。

服务国家战略 扛起海大担当

国际旅游学院的设立,一方面是贯彻落实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

2009年12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我省大力发展具有海南特色、为建设国际旅游岛服务的高等教育,加大教育对外开放力度,支持海南与国际知名院校合作开办旅游院校。

2010年6月出台的《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又进一步明确要“吸引国际知名旅游院校来海南合作举办旅游院校,引进优质旅游教育资源”。在“十二五”末期,国家组织开展的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中期评估中,此项任务再次作为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重大任务被着重强调,要求尽快推进完成。

设立国际旅游学院也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2015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将海口、三亚列为沿线战略支点城市,并提出“扩大相互间留学生规模,开展合作办学”“广泛开展文化交流、学术往来”“加强旅游合作,扩大旅游规模”等要求。

海南大学党委书记武耀廷认为,国际旅游学院必将成为海南开展合作办学、扩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规模的重要基地,成为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术交流、文化交流和加强旅游合作、扩大旅游规模的重要平台。

培养高端人才 助推海南发展

据统计,2016年海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4044.51亿元,其中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超过50%并呈快速增长趋势。省委、省政府已经明确把旅游产业作为十二个重点产业之首来发展,而旅游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对旅游业人才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海南大学对全省旅游人才的调查结果显示,全省现有各层次各类型旅游从业人员31.4万人,占全省各行业从业人员的第2位,但高水平旅游业管理人才十分奇缺——在全部旅游从业人员中,有研究生学历的为1178人,仅占0.38%;大学本科学历1.63万人,仅占5.19%;大学专科学历6.66万人,占21.20%;其他从业人员均为中专及以下学历。

调查还显示,我省与新的旅游组织形态、旅游产品形态以及旅游经营形态这三大类型的旅游新业态相匹配的人才更是奇缺,难以满足需求。

海南大学倍感使命重大:成立国际旅游学院并逐步扩大人才培养规模,提升人才培养层次,为的是不断满足我省旅游产业发展尤其是旅游新业态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

扩大对外开放 实现跨越发展

近年来,随着海南大学入选中西部“一省一校”国家重点建设大学并作为我省“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以及我省一系列高等教育重要工程的实施,海南高等教育步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但是与其他兄弟省份相比,海南高等教育起步较晚,整体水平有待提高,推进国际化是海南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为加快提升海南高等教育整体水平,提升我省高校服务国家战略和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海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正式将“教育国际化”确定为海南教育跨越式发展的两个重要引擎之一,并明确将国际旅游学院建设列为全省教育“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

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认为,国际旅游学院的顺利举办,必将为提升海南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提升办学水平 打造人才高地

2017年1月省政府印发的《海南省统筹推进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推动海南大学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大学”。这是省委、省政府从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赋予了海南大学加快提升办学水平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使命。

武耀廷表示,国际旅游学院的设立是海南大学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大举措,“我们将通过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的办学理念,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整体提高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不断推进科学研究向国际前沿纵深发展,打造海南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合作新的重要平台,加快我校‘双一流’建设步伐,为建设美好新海南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与智力支撑。”

海南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

联合国际旅游学院创办过程

2015年10月

省政府决定由海南大学作为办学主体负责筹建国际旅游学院。

2016年1月

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海南大学国际旅游学院筹建工作有关问题。

2016年2月

省教育代表团考察访问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双方就创建国际旅游学院达成了初步意向。

2016年4月9日

省教育厅、海口市政府、海南大学签署了三方合作建设国际旅游学院协议,明确了三方的权利和义务。

2016年4月和5月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代表团两次来访海南大学,双方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2016年8月

海南大学代表团前往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洽谈双方合作办学协议细节。

2016年9月28日

海南大学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正式签署合作协议。

2016年10月18日

省政府正式向教育部报送了设立海南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联合国际旅游学院的申请。

2017年5月4日

海南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联合国际旅游学院获得教育部批准成立(教外函﹝2017﹞40号),并于2017年实现招生。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简介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是美国公立综合大学、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在校生超过九万人,是全美最大最佳的五所“大学城”之一。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被《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评为“美国最具创新力大学”第1名,在上海交大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连续数年位居全球前100名,社会科学领域排名全球前25位。

该校非常注重学科的前沿性和跨学科性,其旅游学科重点关注世界范围内的旅游前沿问题——休闲旅游与社区发展、旅游公共服务与政策、旅游与环境可持续发展。该校开设有多个与旅游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学科领域和专业,其旅游专家人数在全美高校同类专业中位居第一。

收费标准与奖学金

学 费:6万元人民币/生.学年(可上下浮动15%);

住宿费:1200元/生.学年(4人间公寓);

教材费:1200元/生.学年(多退少补)。

奖学金:学生将享海南大学学生同等的奖学金待遇。学院还将另外设有本学院学生专享的优秀生奖学金,并设立助学岗位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机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