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公告 >> 正文

2023硕士复试细则

日期:2023年03月25日 18:04 点击:

海南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联合国际旅游学院

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教育部关于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学校统一部署,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订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综合评价、择优录取,严格规范执行招生政策,切实做好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各项工作,确保公平公正。

二、学院专业介绍

学院(海南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联合国际旅游学院,HNU-ASU Joint International Tourism College,简称HAITC)是海南大学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SU)建立的以国际化、创新型、跨学科为特色的联合学院,为海南大学的二级学院,也是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的海南省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学院开设中美“双学位”“双学籍”“3+0”的全日制学术型硕士专业(旅游管理、公共管理),基于全国统招考试录取。学生完成学业并达到要求后可获得由海南大学颁发的硕士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ASU颁发的硕士学位证书。所发证书与两校校本部其他专业的证书完全一样。学生在学期间,不以去ASU校本部学习为获取美方学位的必要条件。

如学生三年全部选择在海南大学学习,旅游管理专业三年总学费24.8万元,公共管理专业三年总学费29.8万元。若在读期间选择前ASU学习,相关费用以ASU官方公布的费用为准。作为海南大学的研究生,学生享有学校所有相关奖学金待遇;作为ASU的研究生,学生享有ASU学生的所有线上资源,学习费用仅为赴ASU美国校本部学习所需费用的1/3;同时学院也参照国际项目惯例,单独设立了完整的奖助学金体系。学院项目详细介绍见https://haitc.hainanu.edu.cn/zsjy1/c2023yz.htm。

三、复试方式与专业

(一)复试方式

线下(现场)复试。

(二)复试专业

学院复试考生包括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根据学院招生计划实行差额复试,复试比例为200%

序号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招生人数

复试比例

1

120203

旅游管理

6(含推免1人)

200%

2

120400

公共管理

4

200%

四、复试条件与名单遴选

(一)第一志愿生源

1.复试条件

初试成绩达到《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管理学门类(B类考生)的基本要求。

2.复试名单确定

按实际上线人数安排复试。

(二)调剂生源

1. 调剂基本条件

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和公共管理专业均接收调剂考生。调剂考生须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满足《海南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基本条件》

(2)调剂考生初试成绩达到《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管理学门类(B类考生)的基本要求,且根据学院研究生项目中外合作办学及研究生课程英文授课的实际情况,调剂考生英语单科成绩须不低于57分。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5)根据合作方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申请人要求,学院两个硕士专业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毕业本科生

2. 调剂复试名单遴选

根据上述调剂基本条件与调剂报名工作实际,学院各专业对调剂考生初试英语成绩设定分数线。申请学院同一专业的调剂考生,学院按照考生初试统考科目成绩,兼顾自命题考试科目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

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将于4月7日公布,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须通过复试资格审查。

五、复试资格审核

(一)审查材料

考生在复试前需提交以下材料的电子版及原件、复印件:

1)准考证(可在中国研招网下载)。

2)有效身份证件(如身份证,须正反面)。

3)应届本科生的完整注册的学生证(高校教务部门颁发的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4)往届毕业生的毕业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5)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6)盖有公章的大学期间成绩单(往届毕业考生由档案管理部门复印并盖章)。

7)《海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须本人所在单位的考核部门鉴定并盖章,应届本科生由所在学校的院系学工办作鉴定并盖章,没有工作单位的考生由档案所在部门或所在街道办作鉴定并盖章,此表可在海南大学研究生处网站“下载专区”下载或附件1)。

8其他证明材料(非必须):如英语水平证明、科研成果、获奖证书、毕业论文、社会实践经历、专家推荐信等补充材料。

以上证件或材料须按要求的顺序编号,以“报考专业代码及名称+考生编号+姓名”的形式命名压缩包文件名和邮件主题名,以文件夹压缩包方式在规定时间前发至haitc.admissions@hainanu.edu.cn模板参考附件2。

凡证件不齐、材料不全或不符合报考要求的,视为资格审查不通过,不予复试。

(二)审查方式及时间要求

1.审查方式

上传扫描件+线下(现场)审查。

2.审核时间要求

考生须在48日前将审核材料以邮件方式提交审查;线下(现场)审查时间为410日复试前

六、复试内容及分数

复试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复试总成绩=笔试总分×50% + 面试总分×50%(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一)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考查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以及综合文化素质等。在复试期间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向学院提交《海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二)笔试

序号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笔试科目

1

120400

公共管理

1206公共政策(中英文)

2

120203

旅游管理

1205旅游学概论(中英文)

笔试时间2小时,总分为100分。笔试时间、地点等另行公布。

笔试在有监控设备的标准化考场进行。

(三)面试

面试语言除特殊要求外,原则上为英语。面试内容主要包含专业知识考核(40%)、综合能力考核(60%)。①专业知识考核主要考查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考生的专业能力素养。②综合能力考核主要考查考生利用所学理论和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专业)前沿发展动态的了解及科研创新能力。

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为20分钟,面试总分为100分。

(四)复试日程安排

复试时间:2023年4月10日之前,拟2023年49日(全天)

面试具体安排另行公布。

七、拟录取工作

1. 综合总成绩计算

综合总成绩由初试总成绩和复试总成绩组成,考生的初试总成绩和复试总成绩均按百分制计算。

1)第一志愿考生初试总成绩计算方式如下:

初试总成绩=总分(500分)÷5

2)调剂考生初试总成绩计算方式如下:

统考科目数量

计算方式

2

初试总成绩=统考总分(200分)÷2

3

初试总成绩=统考总分(350分)÷3.5

3)对于调剂考生,初试总成绩只计算与调入专业相同的统考科目成绩。旅游管理专业计算思想政治理论、数学和英语;公共管理专业计算思想政治理论和英语。

4综合总成绩=初试总成绩×60%+复试总成绩×40%(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2.拟录取名单

所有拟录取考生都必须经过复试。

1)按综合总成绩高低顺序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第一志愿考生优先录取对第一志愿上线人数小于招生计划数的专业<招生计划数大于上线人数>,如对第一志愿考生作出不录取决定,须有三分之二以上复试小组成员签名的书面材料,并经学院招生复试工作小组同意)。同等条件下,参加学院面向2023年研究生招生而组织的夏令营并表现突出的考生优先录取。

2)综合总成绩排名相同的,按计入综合总成绩的初试总成绩排名确定拟录取名单;综合总成绩排名相同的,按计入综合总成绩的初试总成绩排名确定拟录取名单;如初试总成绩相同,按初试的统考英语成绩高低排名确定拟录取名单。如英语成绩相同,则按思想政治理论成绩高低排名确定拟录取名单。如思想政治理论成绩相同,则按数学成绩高低排名确定拟录取名单。

3)学院于复试结束三天后对考生公开综合总成绩及排名。

4)学院上报的拟录取名单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由学校统一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

5)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

6)应届本科毕业生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7)拟录取为我校全日制,非定向就业考生,须在学校规定时间内将个人学籍(人事)档案转入我校,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八、其他

体检工作结合招生专业实际情况在考生拟录取后组织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填报调剂志愿。考生在接到系统发出的复试通知后,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回复,不及时回复视为自动放弃,取消复试资格。

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不超过36小时,锁定时间到达后,考生可继续填报其他志愿。考生因个人原因需要解锁调剂志愿的,可以联系我院(联系电话:0898-66166102;66190230)申请解锁,并由本人在研招网调剂系统确认。

九、复议及投诉电话

电话:0898-66166102;66190230(国际旅游学院研招办)

0898-66251735(海南大学研招办)

本复试工作实施细则由海南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联合国际旅游学院负责解释,如有变动或其他未尽事宜以学院后续通知为准。



附件1:海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附件2:2023年资格审查材料模板


海南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联合国际旅游学院  

2023年3月2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