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公告 >> 正文

2023年中美双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常见问题Q&A

日期:2022年10月11日 10:03 点击:


Q1.国际旅游学院是什么性质的学院?学院所发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是否与双方大学校本部的一样?

答:海南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联合国际旅游学院(HNU-ASU Joint International Tourism College,简称:HAITC)是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属于海南大学的二级学院。学生完成学业并达到要求后,将会获得由海南大学颁发的硕士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以下简称“ASU”)颁发的硕士学位证书,所发证书与两校校本部证书完全一样,证书当中无中外合作办学等字样。

Q2.学院的办学特色和办学模式是什么?

答:学院基于“双学位”“双学籍”“X+0”的模式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100%的专业课程来自外方同专业的课程体系,与ASU校本部共享优质的教学和图书馆等科研资源。学院同时具备由来自ASU、海南大学和全球招聘组成的优秀师资团队,100%毕业于欧美知名高校,专业教师博士学位拥有者95%以上,50%以上为外籍教师,来自美国、新西兰、德国、加拿大等十多个国家。学院行政人员70%以上拥有海外留学经历,同时还配有国际化英语教学团队。

Q3.双学位硕士项目的具体专业是什么?

答:学院目前开设两个双学位硕士项目专业,旅游管理专业基于海南大学工商管理学科和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社区资源管理专业旅游方向(Master of Science in Community Resources and DevelopmentTourism concentration)的优势资源联合开发设置而成;公共管理专业是基于海南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和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应急管理方向(Master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Emergency management concentration)的优势资源联合开发设置而成

Q4.双学位硕士项目的学科代码与学校的同类学科代码一样吗?初试科目一样吗?

答:学院旅游管理、公共管理的招生学科代码与国家同类学科代码完全一致,旅游管理为120203,公共管理为120400;初试科目与海南大学同类学科也完全一致。

Q5.学院学制几年?

答:基本学制3年,特别优秀的学生在满足学校条件的基础上,可申请提前毕业。不能按时完成学业的可延长修业年限,但最长不能超过2年并且所产生的额外费用需自理。

Q6.项目对申请人有什么特殊学业水平要求吗

答:按照ASU的入学要求,申请人GPA需达到ASU有关“本科期间(或最后两年)GPA不低于3.0/4.0”要求,方满足录取条件。如果申请人已获得了其他硕士学位,可类比参考相应的GAP成绩。

Q7.学生的英语水平有具体达标要求吗?

答:学院专业课授课语言为英语,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学生的英语能力需具备满足英文授课环境的所需水平。近两年在英语六级、雅思、托福、GREGMAT等英语相关测试中有较好成绩的申请人,同等条件下将优先考虑。被录取考生入学前需参加ASU开设的八周在线语言培训课程,并达到通过标准,方满足注册修读外方专业课程的条件。

Q8.双学位硕士项目的初试安排怎样的

答:学院中美双学位硕士项目招生纳入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学院(专业)按照教育部公布的《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B类考生)(简称“全国复试分数线”)、学校统一安排及学院的实际情况,确定的考生复试资格。

Q9.双学位硕士项目复试安排是怎样的?

答:复试科目与同类学科一致,但采取中英文形式,将会综合考察学生的专业知识和英文语言综合能力等。面试语言原则上为英文。具体以复试实施细则为准。

Q10.复试期间还需要准备什么材料吗

答:进入复试环节的考生,需在参加复试前提交英文版的个人陈述,并由三个与申请者有较密切的工作、学习等关系的推荐人出具的英文推荐信。建议在推荐信中能对申请者的学术背景、工作背景及综合能力等给予充分说明。

Q11.学院有英语水平提升的相关课程体系吗

答:学院制定有专门的实用型基础英语和学术英语教学体系,组建有高水平的语言教学团队,设立有学术英语学习支持中心。

Q12.双学位硕士项目的课程设置是怎样的?

答:双学位硕士项目需同时修读海南大学和ASU的必选课程,旅游管理专业双学位总学分39分,公共管理双学位总学分51分。公共必选课程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等,专业课程100%引进了ASU同专业的课程体系,旅游管理专业核心课程包括Statistical and Data Analysis, Research Methods, Theoretical Perspectives in Community Development, Sustainable Tourism, Critical Issues, Advanced Tourism and Recreation Studies, Advanced Inquiry Course等;公共管理专业核心课程包括Public Service Research, Microeconomics of Public Policy, Public Policy Analysis, Public Budgeting and Finance, Public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Public Affairs等。

Q13.双学位硕士项目的授课方式是怎样的?

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等公共课由开课学院统一安排,会与其它学院同班学习;所有专业课程均由学院单独开设,实行全英文授课。

Q14.硕士导师怎么选择呢?

答:学院实行导师组制度,学生除了主导师外,还可受到导师组其他成员的联合指导。

Q15.学院的学费标准是多少?除了学费是否还有其他费用?

答:总学费根据专业有一定差异,旅游管理专业三年总学费不超过25万元人民币,公共管理专业三年总学费不超过30万元人民币,学费具体信息以2023年春季公布为准。在校期间,还会有住宿费、教材费。赴美交流所产生的费用按照ASU相关标准收取

Q16.学院的学生是否享受海南大学其他学院学生的同等资源和待遇?

答:学院的学生享有海南大学其他学生所有的资源和待遇学校有完整的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制度;学院有完整的奖助学金制度。院设有入学奖学金、学业奖学金专项奖学金等其中入学奖学金包括成绩优异入学奖学金、校友入学奖学金、英语达标奖学金等;专项奖学金包括科创奖学金、励志奖学金等。同时,学院还设立有带薪助理岗位

Q17.学院的学生可以申请海南大学硕博连读吗?

答:学生可以申请海南大学硕博连读,海南大学硕博连读所需的学分转换问题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并在满足ASU学位要求后可申请美方相应硕士学位。

Q18.学院的学生可以提前进入ASU的博士项目吗?

答:学生是否能提前申请进入ASU的博士项目以ASU要求为准;一旦学生在读期间获得ASU博士项目录取,可在满足海南大学学位要求后申请海大相应硕士学位,ASU博士项目的学分转换问题及硕士学位申请问题按照ASU相关规定执行。

Q19.学生获取外方学位需要到外方校本部学习吗?

答:学生入学即可按程序注册双方学籍;完成学业后可获取中外两校学位证书;学生可一直在国内就学,不以到ASU校区学习为获取ASU学位的必要条件。

Q20.学生在学期间是否有出国交流学习的机会?

答:根据学生自身意愿和经济条件,从第二年开始,符合相关基本条件的学生可以自主选择是否去ASU校本部交流学习一定时长(以学期为单位),学费按照ASU相关标准收取。

Q21.去ASU学习有名额限制吗?所需费用大概包括哪些?

答:到ASU交流学习无名额限制。前往ASU学习费用以ASU官方公布的学费为准,其余费用预计包括(包含住宿、伙食、交通、课本费及保险费用等)。

Q22.双学位硕士项目的学费怎么缴纳呢?

答:学费按年分次缴纳,每年的具体金额以入学通知为准。赴美交流学习期间,学费缴纳方式以ASU规定为准。

Q23.学院还有额外的就读课程要求吗?

答:凡跨学科或以同等学力录取的硕士生,需补修2-3门本学科大学本科主干课程,考试需与本科生同堂同卷。补修成绩以60分为及格,并记入成绩档案,注明“本科”字样,但不计入研究生课程学习总学分。

Q24.如果我研究生统招没被录取,还有其他方式到学院就读吗?

答:有的。经教育部批复,学院同时开设这两个专业的ASU单学位硕士项目,基本学制2年,入学注册ASU学籍,满足条件获ASU硕士学位。学院采取申请审核制的自主招生。申请人按要求提供申请材料,学院实施阶段式申请和录取,先申请、先审核,录满为止。同样,学生可一直在国内就学。具体可参照学院的单学位招生公告。



关闭